涯月

不过而已

【丹昏】撒玛利亚(完结)

真nima好看!!!!!!!!!cao!!!!!!!!!!!!!

少年啊:

【丹昏】撒玛利亚


CP:姜丹尼尔X朴志训


BGM:IF I CAN’T BE YOURS


*人工智能 纯属虚构


*ooc 唯一反派安俊英 


 


 


ACT 0


2017/05/29.03:29:17


他睁开了眼睛,并且完成了第一个指令。


他有一双形状姣好的眼睛,睫毛也是浓密纤长的恰到好处,这使他第一个指令动作自然又动人。


他因此被编号为wink。两周之后,又被叫作志训。


以上信息记录在他诞生的两个月后,永远无人知晓了。


 


ACT 1


姜丹尼尔从书店走出来,盯着手里那张幼稚的纹身贴发了几秒呆,就像收银员那位小姑娘一样不自觉地笑着,他用掌心里一直攥着的硬币结账,没要购物袋,他将手掌大小的纹身贴纸折了折,塞进了牛仔裤的口袋里。


书店旁边的小巷里有一个小摊,卖各式外烟,姜丹尼尔在十分钟前路过那里,顺手拣了一包raison,找零的几枚硬币在十分钟后换成了一张纹身贴。姜丹尼尔正在思考到底是烟还是贴纸,身后清脆的声音叫他,“丹尼尔,我可以要一件硝化纤维合成物吗?”


姜丹尼尔转头看向声音的主人,他抱着两本封面艳丽的书籍(看上去是少儿图画读物),姜丹尼尔说:“就这么拿着吧。”


收银员有些奇怪地把批量印制的劣质塑料袋收了起来,她看到这个高大男青年顺手地揽过面前这个小男生的肩膀,浮现出一点心领神会的笑容,“你们是恋人吗?”


姜丹尼尔愣了一下,“我们看起来像吗?”


“反正不会是兄弟,”小姑娘笑得更开了,“看起来很配。”


姜丹尼尔也跟着笑,“很可惜,不是的。”


他感觉自己搂着的肩膀又轻微颤抖了起来,姜丹尼尔捏了捏他的肩,“好了,志训,我们现在回家了。”


 


志训在走到住宅区坡下的时候停住了。


“我走不动了。”他眨了眨眼,从离开书店后,他眨眼的频率就一直在增高。


姜丹尼尔问:“那你自己还拿得动书吗?”


对方点了点头。


姜丹尼尔蹲下,“我背你回去。”


志训环住他的脖子,姜丹尼尔使了点力才站直身子,他轻轻说:“闭上眼睛,暂时休眠吧。”


 


志训睡得很熟,为了最大化地节约电量,他把自己的体温调至了最低点。


按照往常的做法,今天姜丹尼尔该把他送到舅舅那里充电。


事不过三。舅舅这个号称“本世纪最有行动力和创造力的天才”,在创造了志训后,依然没有彻底解决他的续航问题。他更换了三次电量源,每次重启,他就要被重生一次。


这意味着他已经忘记了姜丹尼尔三次。


姜丹尼尔总是抱着那一点侥幸和期望去尝试。但事实是,这台高度仿真的人工智能存储了六套语言系统,灌输了完整系列的百科全书,能在一秒内运行数百万条指令,精准推测出所见之人的下一步举动……等等等等,他在每次睁开眼的时候,都无法叫出面前这个年轻男人的名字。


姜丹尼尔靠在阳台上抽烟,点着以后吸一口,红光微弱,每一次呼吸都发苦。姜丹尼尔想起来挺久没有再碰尼古丁,他像以前那样用手指捻灭烟头,食指内部有一处不大不小的疤,愈合很久了,现在再碰上火点会有些痛。


那么还是贴纸吧。姜丹尼尔想。


 


姜丹尼尔回到卧室,志训还是窝在懒人沙发里,脚边是他养的那两只猫。志训在入睡时的体温很讨它们的喜欢。


姜丹尼尔从口袋里摸出那张已经有了褶皱的贴纸,他解开志训的衬衫纽扣,丝质的衣料下面是玉一样温润细腻的皮肤——这是真的凝脂构成。


“志训呐,这次醒来能记得我的话,我就不把你还回去了好不好?”


“我一定让舅舅想办法解决你的用电问题…不然我就让我妈给他那个不正经的实验室撤资,反正他这么多年也都在靠我妈养……”


姜丹尼尔小心翼翼地撕下那行英文,轻轻地贴在志训的锁骨下方。


“我舅舅一定会答应的…我们在一起都快一个月了,谁都没发现,他的实验很成功…”姜丹尼尔嘟囔着,“就让他照着你的程序再做别的……”


别的…什么他没说出来。


姜丹尼尔轻轻把唇贴在那行英文贴纸上,花哨的意式英文“Daniel”像一道不规整的伤口。


“志训,我是丹尼尔,你这次不能再忘记我了。”


 


ACT 2


安俊英最近沉迷于太阳粒子,这是在他想为wink制造太阳能供电系统源后打开的新世界大门。姜丹尼尔来找他时,他正如痴如醉观赏模拟射线运行片段,他颇不耐烦地指挥这个外甥将wink放在实验室的平板床上,对方说了什么他也没听清,只是勉强应付着,随后关上了门。


安俊英开了床前那盏白光灯,光线几乎要穿透wink身上那件轻薄的衬衫,让他整个人都覆上了一种透明感。


“这傻小子可真舍得给你花钱啊,”安俊英捻了捻衬衫的一角,看到衣领角落那个金丝绣上去的logo,“啧,这可不妙。”


安俊英从美国退学回来后才跟姜丹尼尔熟悉起来,平心而论,安俊英这种从小被夸赞“天才”“神童”的人不太看得上自己智商平平又不思进取的外甥——尤其是他还长了副招蜂引蝶的皮相,真是徒有其表——但是当他们成年步入社会,都被家族打上了“害群之马”的标签后,两个人就多了层惺惺相惜的关系。


虽然他们的烦恼与抱负注定是截然不同的,安俊英再打从心里看不上姜丹尼尔,他还是这个22岁大男生的舅舅,他还是要靠这个天生好命的外甥,才能从他那个过度溺爱的姐姐手里领到自己的“梦想基金”。


当然不可否认的是,姜丹尼尔是可爱的,是天生能讨人喜欢的,即使他现在一事无成也能被很多人喜欢着——人的感情都是相互的,姜丹尼尔很会爱,万事万物在他眼里都能呈现出可爱的姿态。


他的感情充沛得就像热带的阳光和雨水,不受控制地就能润泽到周边的人事物——安俊英对此羡慕又不屑一顾,对周遭所有际遇都怀有热情与真挚,这是没吃过苦头的男孩子才会干的事。


大学毕业后的姜丹尼尔结束了学生时代最后一段恋情,对方与他清算了这场恋爱中彼此的付出与所得,姜丹尼尔异常诧异:你是怀着这样的心态跟我交往的吗?


但他很快就妥协了。在最后一次分别前他还是温柔体贴,予取予求,那个女生忍不住哭了,“丹尼尔,你真是…何必为难我一个人呢。”


姜丹尼尔至今也不太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女人真是复杂的动物啊——他只能这样安慰自己。


在毕业后他开始享受一个人的生活,偶尔被电视台的人叫去打打零工,或者跟星探简单的周旋,他的浪漫与多情被平凡的生活消磨成爆米花一样的特定甜品。


在贫乏的生活中,安俊英舅舅成了他追逐的光点,在童年时期这位科学怪人是高不可攀的,然而现在他们因为心照不宣的秘密走到了一起,虽然大多数时候安俊英侃侃而谈的东西他都听不太明白,但是这不妨碍姜丹尼尔去接触那些前半生从未见过的事物。


比如在2017年5月29日上午9点,姜丹尼尔拎着便利店的早餐摁响安俊英的门铃,一个从未见过的男孩给他开了门。


他立在门框正中间,把目光投在姜丹尼尔身上——那认真真挚又毫无指望的样子,就像在注视自己的命运。


他那时还不能为这一刹那的感觉下定义。然而他二十多年的顺遂人生从这一秒开始不一样了——至少他单方面是这么定义的。


生活是什么?生活就是一面面镜子,当他震碎它们,才能踩着一地尖利的碎片与血去见到这个人。


姜丹尼尔为这一眼心头一紧,那时的他当然不知道这只是人为造出来的纯粹与无辜——安俊英混蛋也混蛋在这儿,他把这双眼睛做得泫然欲泣,却永远不会流泪。


同样混蛋的一点是,wink的电源问题根本不会影响他的信息存储,但每次更换电源的时候,安俊英都将他恢复出厂设置了。


 


安俊英一边给wink做例行检查,一边听着模拟射线试验的解说,他今天莫名烦躁,连带着觉得解说的英文都可恨。他为什么现在要在这个地下室里憋屈着,他这种天才应该万人敬仰名垂青史!该死的学校把他退回来就像退一件废品,他这辈子都得为这件事羞耻下去——安俊英想着想着手里的螺丝刀扎在了平板床上,他自己先被吓着了,还好没有伤到wink。安俊英静下来细细端详:真完美啊,他用了两年时间就做出这么完美的AI,等到试验结束后,他会让wink证明自己的才能,同时彻彻底底地把自己从耻辱柱上解绑。


安俊英算了算时间,今天就是第60天了,以丹尼尔的反馈来看,wink的试验数据成功率达到了99.8%。


他不禁笑了起来,想到这个傻外甥第一次看到wink时那副蠢样就更好笑了。安俊英把wink的传输接口给他看才使他接受了这只是个机器人的事实,但目光还是恋恋不舍——安俊英想自己也太成功了,姜丹尼尔这种半条腿跨进娱乐圈的人都能为这样的外貌倾到。


安俊英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,他按着wink的肩膀把他推到姜丹尼尔面前,“你想要他吗?”


姜丹尼尔明显被吓着了,他白皙的脸迅速升温,结结巴巴,“舅舅你…你不会做的是sex toy吧?!”


安俊英打了一下他的头,“白痴!”他得意地扬起下巴,“我要做的是真正仿真的人,是能融入人类生活的AI。”


“他是具有习得能力的,我知道你恋爱经历无数,所以让他跟着你,再好不过。”安俊英说,“我想试试,他是不是也能同样学会人类的感情。”


姜丹尼尔的表情复杂。


安俊英捏了捏wink的肩膀,说:“你不要也没关系,毕竟wink是不能做爱的,连接吻都不能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姜丹尼尔问完就后悔了,他有些羞于去看wink的眼睛。


“他的体液成分是特殊化学合成液体,人的体液对他来说是致命的。”安俊英说,“不过他可以喝冷水,当用电过高时体温会升的很厉害,喝点水可以降温。”


姜丹尼尔问:“舅舅你做出这个AI,是要去申请专利吗?”


安俊英叹了口气,“九月的时候,美国那边的公司会派人来接他。”


“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作品,wink以后会是全人类的财富。”


姜丹尼尔皱了皱眉,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一个月也可以,我想要他。”


他轻轻握住wink的手腕,把他拉到自己身边,轻声问: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


Wink眨了眨眼,看看这个陌生男子,又转头看看安俊英。


“你应该说:转交成功,你要跟我走了。”安俊英笑眯眯地提醒道,“他没有自己的情感取向的。”


 


ACT 3


夏末的雷阵雨来的气势汹汹毫无征兆。


姜丹尼尔一路小跑着去乘地铁,又跑回家,关上临走时没有拉上的玻璃窗。家里的两只猫果然偷偷躲在了床底下,姜丹尼尔哄了它们半天才肯出来。


他坐在地上给它们喂罐头,以往志训会帮他一起喂,现在两只猫一拥而上让他有些招架不住。


安俊英讨厌猫,wink的信息储存里关于这种生物的容量少之又少,这使wink在日常学习中常常把猫也当成了人类一样的存在,姜丹尼尔第一次看到wink跟着猫一起跪坐在榻榻米上时有点震撼,他甚至将手也蜷成猫爪的样子,轻轻挠了挠姜丹尼尔的手臂。


“Wink想干吗?”


“丹尼尔喜欢的。”他说,眼神还是纯粹又无辜。


电视里正好在放一部关于猫的动画片,其中一个角色的名字叫jihoon。


姜丹尼尔挑了挑眉,问:“我以后叫你志训好不好?”


Wink看着他没有反应。


姜丹尼尔反应过来,说:“你跟我在一起时,名字是志训。”


“我知道了。”志训说。


姜丹尼尔有时也觉得自己是病态的。他对一个AI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已经很不正常了,更不正常的是,他总是不死心地期望这个AI能真正的拥有自己的感情——在他叫作“志训”的时候。


他不厌其烦地去培养志训的情感取向。他也很乐于带着志训外出,他去电视台做一个节目的背景板,志训就在台下的观众席里坐着——他望着他笑,对他做鬼脸,摄像机在扫过观众席时把镜头定格在志训脸上——姜丹尼尔向熟人炫耀,“漂亮吧?是我的。”


他的前辈尹智圣开他玩笑,“你不会是诱拐未成年吧?”


“我今年十八岁。”志训突然说。


“哦哦,”尹智圣感觉自己冒犯了这个少年,伸出手,“你好,我是丹尼尔的学长,尹智圣。”


“叫我志训就可以,”他也伸出手,轻轻跟对方握了握。


“呀,你手真烫。”尹智圣摸了摸对方的额头,“你是不是不舒服?体温很高。”


“有水吗?矿泉水。”姜丹尼尔问。


“有的,”尹智圣问,“是要吃药吗,那还是热水比较好。”


他不由分说地说去倒了一杯热水,递到姜丹尼尔手里,正要说什么,就被下一场的PD叫走了。


说完下一场的流程,尹智圣回到待机室,就看见姜丹尼尔拿着两个纸杯,将水循环往复地倒来倒去。


“冷掉了,可以喝了。”姜丹尼尔把水杯递给志训,“慢慢喝,一口分成三次咽下去。”


姜丹尼尔将纸杯口递到志训嘴边,帮他一下一下的数,他在温柔体贴上总是天赋异禀。


在第一次将志训送回舅舅家充电时他就被警告了。


“虽然我对他很有信心,但在我的作品还没正式宣布面世时,你别让他出现在任何媒体上。”安俊英说。


也正因为对姜丹尼尔的担心,安俊英决定每次更换电源都将wink格式化一次。


“我是wink。”这台没有感情的AI睁开眼睛,保持着弧度精准的微笑。


姜丹尼尔愣了一会儿,拉起他的手,到嘴边轻轻啄了一下,“你是志训。”


志训还是会去学家里两只猫的动作,有一天晚上他拉着姜丹尼尔的衣角,问:“你为什么要去咬猫的耳朵?”


姜丹尼尔想了想,凑上去用两片唇抿住志训的耳朵,松开时笑着揉揉他的头发。


“是人表达喜欢的方式吗?”


“是丹尼尔表达喜欢的方式。”


姜丹尼尔在近一个月的相处过程中,唯一能确定志训“喜欢”的东西就是明亮的色彩。


几乎所有的人事物在志训的系统处理中只分为占比的多少,唯独对具有亮色属性的东西他会停下来观察,姜丹尼尔并不知道这是出于志训色彩分析的信息收集——安俊英用色偏于三原色。


志训走在路上会为一丛野花停留,会为笼子里的鹦鹉停留,会为各种甜点停留,姜丹尼尔几乎都会为他拿回去。


他把红黄的花瓣揉碎在头发上,学鹦鹉的叫声,把含有色素的奶油涂在自己和猫的脸上——姜丹尼尔笑眯眯地把脸凑过去,志训停顿了几秒,把手指上那抹蓝色的奶油涂到丹尼尔嘴唇上。


姜丹尼尔伸出舌头,一点点把它们舔干净。


志训把手指伸进嘴里之前被姜丹尼尔拉住了手腕。


“不可以,会死掉的。”姜丹尼尔拿了消毒纸巾帮他擦拭手指。


第三次把志训带回家的路上,出地铁口时,他们遇到一个卖手工饰品的女生。


小摊是一块白布铺平,点缀了各式各样亮晶晶的首饰。


志训蹲在女生旁边,认真看着那些零碎的小玩意。


女生不由分说地拉起他一只手,正要把一条手链戴到他手上,志训突然反钳住她的手,将她按在了墙壁上,一只手捂住了她的嘴。


“志训!”姜丹尼尔赶紧制止,“不能这样。”


那一刻姜丹尼尔觉得他无比陌生。他的眼睛即使做得再多情含春,都是冰冷到毫无感情的。


志训即刻松开了女生,说:“对不起。”


女生明显还没从惊吓中回过神,机械地回应,“没关系,没关系…我是看这条手链很配你。”


姜丹尼尔抓抓后脑勺,“我想…买个戒指。”


他问志训,“你喜欢哪个颜色?”


志训把戒指一个一个地套在手指上,十指摊平,比较每个颜色的区别。


姜丹尼尔不自觉地笑了笑,打开钱包,问:“买十个的话能算便宜点吗?”


 


当晚姜丹尼尔总是心神不宁。他试着喝了几罐啤酒,安抚好两只猫,躺上了床。


他闭上眼睛,听见开门的声音——是志训进来了,但是他没有开灯。


姜丹尼尔有一瞬间的心慌,他捏了捏身上的薄被。


毫无疑问,今天的志训是忘记了他们曾经共有的时光的wink。


志训钻进了被子,一只手抓住姜丹尼尔的脖子。


姜丹尼尔反手抓住他的手腕,将他按在身下。


志训把另一只手伸到他鼻子底下——姜丹尼尔心跳都漏了一拍——“丹尼尔,你看。”


那几个便宜的塑料戒指加了夜光粉,在黑暗里发出星星点点的光。


姜丹尼尔哭笑不得,他做了一次深呼吸。被子蒙在他们身上,这块狭小的空间里,姜丹尼尔觉得空气里有酒精的气息,他应该是喝醉了,才会生出那样愚蠢的想法和幼稚的冲动。


“志训,接下来,你无论如何都不可以张口,知道吗?”


确定志训接受了指令后,姜丹尼尔伏下身,将唇贴上了那两片没有温度的嘴唇。


——这可能是他今生最危险,也是最纯情的一个吻了。


 


ACT 4


姜丹尼尔觉得自己差劲透了。他并不是对安俊英舅舅的做法毫无察觉,只是他始终认为,既然志训是一台具有人类习得能力的AI,那么他一旦习得人类的情感,应该也是会将它作为自己的一部分长久地保存下去——姜丹尼尔虽然从来不声张不炫耀,但他对自己爱人的能力不曾有过质疑——志训一次又一次地忘记他,只能说明自己还未够那个资格在他身体里留下“爱过”的痕迹。


更差劲的是,他对这一次又一次的“从头开始”乐此不疲。他在以往的感情中总是会不自觉地占据主导地位,对方无论是谁都会陷入患得患失和比较失衡的境地,就像最后一个恋人那样说的:“丹尼尔,去爱全世界吧,别为难一个人了。”


但志训不会是这样的,这是一张白纸或是一面镜子,再或是一汪春水。姜丹尼尔需要这样完全不去计算得失和未来的恋人:在这一秒的丹尼尔是不堪的无耻的,志训也要全盘接受;哪怕他们唯一一次接吻都仅仅在三秒以内,志训在那三秒之内就只能是完完全全属于他的。


今天是8月31日,按照约定,志训已经要回归wink的身份,在9月的某一天,被带到大洋彼岸的国度去。


两只猫吃饱了罐头,舒服地伸了个懒腰,蹦上志训常坐的懒人沙发,互相推搡着,好像怎么也找不准合适的姿势和角度。


姜丹尼尔跪在地上摸摸它们柔软的毛发,这对它们来说很受用,猫蜷了蜷尾巴,露出软乎乎的肚皮,鲁尼把一只爪子搭在了他的小臂上——姜丹尼尔立刻就想到了志训。


他叹了口气,他决定还是回舅舅的实验室再去看一眼——第四次的遗忘会让他痛到放弃的话,他就让这件事在可惜之前结束好了。


毕竟在wink属于全人类之前,他是属于姜丹尼尔的。


 


姜丹尼尔在进门之前去便利店买了两罐冰可乐和两份速食便当,他有舅舅家的备用钥匙,以往这个科学怪人废寝忘食时,姜丹尼尔还给他送过饭和水。


他用钥匙开了门,看到舅舅坐在地板上,手边是凌乱的手稿和彩线,wink坐在那台像手术室病床一样的圆桌上,静静地看着他。


他的眼睛毫无感情却又纯粹真挚,就像一个神灵在做一次审判。


“舅舅?”姜丹尼尔开口喊道。


Wink将目光投向了他,如第一次见面那样——镜子又一次被震碎——他听见这台AI冰冷的声音,“丹尼尔。”


姜丹尼尔本来用手拎着两罐可乐落在地板上,滚到安俊英手边,安俊英顺手就捡起它,狠狠地朝姜丹尼尔身上砸去,“妈的你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废物!”


姜丹尼尔根本顾不上安俊英在骂些什么,他几步走到wink面前,试探性地叫他,“志训?”


Wink看着他,问:“是我吗?”


姜丹尼尔激动得指尖都在颤抖,他抓了好几次才抓紧wink的手,“是,志训,我带你回去。”


“回哪去?”安俊英跳了起来,他的嗓子发出怪异的笑声,“你他妈想带他去哪?”


“你害我两年的心血出了问题!”安俊英上前攀住他的肩膀,将对方压在地上,发疯一般一拳打上他的鼻梁,“他的自我认知能力都出了问题,你他妈要怎么负责?!”


“你重做一个,”姜丹尼尔异常冷静,他挡住安俊英的拳头,“照着wink再做一个,让志训跟我回家。”


安俊英像看怪物一样看着他,沉默了几秒,促狭地笑了,“姜丹尼尔你是不是有毛病,你对机器人动感情?!”


“他记得我了,”姜丹尼尔说,“这就说明他有人的感情了。”


安俊英的笑容更加狰狞了起来,“哦…你说的没错,你真是太了不起了,我的好外甥。”


他松开姜丹尼尔,从地上起来,将连接着wink的传输线解开,说:“跟我进去。”


“干什么?”姜丹尼尔问。


“我要检查一下啊,他的记忆芯片都出了这种bug,我当然要重新记录一下数据。”安俊英说得很轻松,就像在电话里说自己要吃什么口味的盒饭。


Wink看着姜丹尼尔,抬起手,轻轻抚摸了一下他的鼻梁,刚刚被揍得有点肿——姜丹尼尔皱了皱鼻头。


“这是痛吗?”wink问他。


“有一点。”姜丹尼尔说。


“我也有一点。”wink看着他。


“哪里?接口吗?”


Wink摇了摇头,“是感觉。”


姜丹尼尔觉得自己的心跳都漏了一拍——他在心底里祈祷,哪怕只是这个当下,志训可能真的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人。


对于这个不太美好的世界和种群来说,wink是很多大众眼里美好的要素构成的完美形象;而对于姜丹尼尔来说,他无论何时都是不够好的——也正是这点不够好,让姜丹尼尔病态地迷恋着他。


他无数次在志训休眠时抚摸着他的头发,一点点描摹他的样子。他想:志训呐,你就像意识清醒时处在的梦境,再虚幻也是日思夜想,再美好也是愚不可及。


 


安俊英使劲拽了拽wink的胳膊,“进来!”


Wink突然抗拒了起来,“你要拆掉我。”


 安俊英皱起眉,“进来,wink,我叫你跟我进来。”


“习得人类情感的AI是失败品,你要拆掉我。”Wink像在传输数据推理结果。


安俊英眯起了眼,他决定先关掉wink的电源开关。


姜丹尼尔用一把起子敲晕了他。


“志训,你看一下这里哪些东西是你需要的,都带上,”姜丹尼尔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,“我们得马上走。”


“我的电源支撑不了那么久,”wink说,“我要去找他的储备电池。”


在wink进了实验室后,安俊英突然跳了起来,从外向内把门牢牢地关上了。


“混账东西,”安俊英摸着自己的后脑勺,啐了一口,“丹尼尔,这是你自找的。”


姜丹尼尔看见这个总是愁眉不展的舅舅突然笑得十分开朗,就像马上就要夙愿以偿。


“我以前都没觉得我有那么讨厌你,”安俊英的手摸进自己的外套内怀,“为什么到了这一步,我会这么兴奋。”


他将那把银色迷你手枪的枪口,对准了这个不学无术、徒有其表的外甥。


 


落幕
姜丹尼尔做了一个漫长的梦。梦里色彩斑斓,光怪陆离。


他的意识混沌,最后大片的色块碎成弱小的光点,有人在不停地叫他,“丹尼尔,你看。”


他终于醒来,光点褪了色,四周是干净的白。


高级病房虽然有专人打扫布置,仍然隐约有着消毒水的味道。


他的母亲看他醒来,先是惊讶,再是笑着抽泣,最后忍不住抱着他嚎啕大哭,一边哭一边骂自己不是人的混账弟弟,姜丹尼尔木然地接受着母亲的拥抱,头痛欲裂。


最终是两名穿着制服的人将母亲劝说离开,姜丹尼尔长长地呼了口气,终于安静了。


那两名制服人员向他出示了自己的证件,一本是本国最高安全厅,一本上面全是英文。姜丹尼尔摇摇头,说话的气息微弱,“我真的什么也不记得了。”


“我们知道这让您很为难,但时间真的很紧,实在抱歉。”那名拿着英文证件的制服人员说。


“我最后看到的画面就是实验室的门碎了,我舅舅那时已经开枪了,对,因为门的原因,那发子弹没有打中我的要害,不然我现在肯定没法回答你的问题了。”姜丹尼尔咳了几声,表示自己的身体真的很虚弱。


“实验室的门是钛合金材质,”对方说,“这对我们来说其实一条重要线索。”


姜丹尼尔不耐烦起来,“我觉得你们把已经掌握的信息也都告诉我,这样才公平。”


安全厅的人正要说什么,同伴拦住了他,微笑道:“这当然不能全部告诉您,我们只能告诉您跟您本人有关的部分。”


“您的舅舅安俊英在2014年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时跟邪教组织头目勾结上,被校方劝退后,在国内帮助这个恐怖组织制作杀人机器。”


“是的,您不用惊讶,那台高度仿真的AI是拥有特殊能力的机器人,我想您看过《金刚狼》这部电影吧?以安俊英留下的图纸来看,这台AI手腕、指尖都具备相似的功能。”


姜丹尼尔想起了志训在地铁口按住那名女生的场景。


“事实上安俊英并不是拿这台AI做试验品去做什么情感习得试验,他其实在拿您做试验品,”对方说,“我们初步推测是,他想看看AI与人类相处的日常是否有破绽。”


姜丹尼尔捏紧了白色的床单,“那,他们现在呢?”


国家安全厅的干事颇为好笑地看着他,“你现在能安全地跟我们说话,就已经说明……”


“安俊英死了,”他说,“我想他的死状照片你不会想看的,非常残忍,他被直接挖出了心脏。”


“那台AI…我们猜测他的肌肤组织和体液是特殊的化学成分,一碰到人类体液就会导致坏死。”


姜丹尼尔闭上了眼睛,“我想见他。”


“谁?”他们异口同声地问。


“Ji…那个机器人。”


身份颇为神秘的高阶警员不免俗地讪笑了起来,“这真的…不太好解释。”


“什么?”姜丹尼尔望着他,瞳孔聚焦却好像看不清。


“我们赶到时它已经腐坏大半,我们除了在它的肌肤组织上找出安俊英的血液,还在它的舌头和齿间发现了人类残留的唾液…”他有些尴尬,抿了抿唇,继续说,“它可能,在‘死’前跟您接过一次吻。”


“因为这是一件珍贵的科技产品,我们的科员在第一时间对它进行了分解,用于AI研究………姜先生?您还在听吗? 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end>



评论(1)

热度(8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